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装备制造类专业技艺技能传承平台协同提升培训项目 (第三阶段)在雷速体育顺利开班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4-01-08点击:236

1221-1223日,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装备制造类专业技艺技能传承平台协同提升培训项目(第三阶段)在雷速体育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协作组组长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朝山、我校副院长曾凡远、人事处处长孙婷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孟维技能大师以及17所中高职“双师型”教师团队成员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朱涛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曾凡远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对专家和与会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在技能传承方面做出的成绩。随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朝山代表协作组对下一步协作组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每一阶段的培训旨在通过专家讲座、交流讨论、企业研修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参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大力提升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推动江苏省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发展。

最后,江苏省职业教育工程装备智能制造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领衔人、大国工匠孟维技能大师作了题为“大国工匠是怎样炼成的——用技能点亮精彩人生”的报告。他以自己的成长历程,讲述了一个工匠的养成需要经历的磨砺以及对工匠精神的深入理解,技艺技能传承需要一代代人不断的辛勤耕耘、不畏艰辛、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在成果汇报会上,江苏17所中高职院校分别就技艺技能传承平台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汇报了目前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以及国家的各大赛项中取得的成绩,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获得成果的经验。随后,全体成员赴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观摩学习,参观孟维大师工作室和装配一分厂生产线,直观感受到作为大国工匠的精湛的技能,严谨负责的态度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装备制造类专业技艺技能传承平台协同提升培训项目是江苏省国培项目,培训对象是17所中高职院校共同成立的江苏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团队装备制造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协作组,成立协作组是职业教育双师素质提升的一次创举,以技艺技能传承创新为宗旨,以合作、创新、共赢为准则,以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社会服务等为纽带,通过充分深入的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学校与行业合作,整合协作组各方资源,实现各方责任共担、资源共用、成果共享、互惠共利,打造职业教育装备制造技艺技能传承创新的江苏范式。该培训项目分四个阶段进行,我校承办第三阶段的培训。

 

新闻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潘 鹤

新闻初审:机电工程学院 余心明

新闻摄影:张媛媛

编辑:张佳铭

审核: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