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度二级院部党政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作者:党校、党政办 日期:2024-01-03点击:75

12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3年度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2023年度二级学院(部)考核述职评议会议。校领导、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院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在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14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 一融双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认真总结了党建工作的做法、成效和特色亮点,汇报了查找问题和整改情况,明确了问题短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打算。

刘莹分别对现场述职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她指出,学校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基层党组织是学校党建的基本单元,是学校党建作用发挥的重要基础,关系到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的落实,关系到学校创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能够较好地完成本年度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深化理解,结合调研完善思路,结合整改抓好落实,有力推动了思想解放、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但问题也很突出,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的组织力还需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党建和思政工作标志性成果缺乏。

结合下一步工作目标,刘莹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抓思想促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总体遵循,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做好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结合的文章,把学习成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二是抓规范促提升。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要求,对标国家、省级党建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的建设要求,党总支要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要努力做到七个有力;三是抓联动促双高。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深化党建+”模式,统筹谋划党建与业务工作,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找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点,促进党建工作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需求,切实提高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整体质量与效率。

在二级学院(部)考核述职评议会议上,11个二级院(部)长依次进行年度工作述职,对照各自建设目标和任务,重点围绕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事项等方面进行展示。

鲍桂楠分别对现场述职的二级院(部)长进行点评,对各单位的现场述职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考核述职会既是一次工作汇报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是一次创新展示会,主要体现在各单位谋划工作“有高度”、投入工作“有热度”、落实责任“有力度”、肩扛重担“有硬度”、改革创新“有浓度”这“五个度”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各单位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各单位都应“以生为本”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各二级学院(部)要聚焦一个“育”字,把教书育人作为重点,人才培养各项成果的落脚点是学生,要关注学生的获得感、学业的帮扶以及教育管理制度是否立足于学生成长成才及鼓励个性发展;要突出一个“质”字,着力提升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质量,更加关注课堂质量,课堂是人才培养质量最主要的核心平台、是长期发挥作用的舞台、是师生关系最主要的场所,采用技术手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落实一个“深”字,推动产教融合可持续、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学校社会服务能力。最后他强调,各单位都应聚焦目标责任,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则,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和更快的工作步伐,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为加快创建工业特色鲜明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60周年校庆献礼。

会议最后,校领导、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二级院(部)长述职情况进行了评议。


  新闻撰稿:党校 郝红艳、党政办 刘在彬

  新闻初审:党委组织部 乔向东、党政办 阮浩

  新闻摄影:胡磊

  编辑:郝红艳

  审核:张书